武云峰——咱是当过兵的人

在不久前结束的技师计算机理论考试中,武云峰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,又一次让大家吃了一惊。无论是年龄还是文化程度,他都没有绝对的优势,可大家都知道他有的就是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。

说起这种性格,他总会提起曾当过兵的经历,他总是说那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,果敢、刚强的个性便是在那个时候形成的。2007年,在公司辅助生产装置——给排水车间工作了近20年的武云峰,突然决定到一线去。从辅助到一线,从司机岗位到操作工,这个决定几乎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,可他办妥手续说走就走。

“到最难的地方去”

来到汽柴油加氢装置,他发现36岁的自己成了“两眼一抹黑”的“老师傅”,巨大的心理落差,让他有些无所适从。开弓没有回头箭,他这心里憋着一股劲儿。

学——简单的一个字却让他吃尽了苦头。流程图、操作规程这些他眼中的“天书”不离手,转流程,阀门、管线、设备一个个认,下了夜班他也要围着装置转上几圈,才肯回家。凭借记忆画流程图,画了改、改了画,梦里都是管线设备,渐渐地,他似乎找到了窍门。

那时他话很少,可渐渐地大家喜欢上了这个憨厚的汉子,干活不惜力气,谁有事帮忙不讲条件,“他不是来混日子的!”他渐渐成了班长们争抢的对象。

“到最难的地方去!”2010年,公司决定要建设一套拥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,国内首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液相加氢装置。组队伊始,已经成为装置主内操的他果断报名,再一次让人们大跌眼镜。

“他行吗?”新装置领头人肖俊泉有些犹豫,但曾经在一起工作的经历让他确信,因为他身上的那股子劲头。

果然,武云峰没有让主任失望。建设伊始,他每天盯在现场,问、听、转、看、记,和施工人员一起摸爬滚打,小本本不离手,地上地下、塔底塔顶,哪里有动改,他都门清。

他还参与装置“人人编、人人讲、人人评”活动,尝试着用电脑编写课件,上台讲课。他和他的伙伴们一点点摸索出一套新装置的实际操作方法。进入开工,“五加二”、“白加黑”,每天都有新挑战,武云峰辛苦却快乐着。

2011年末,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,在石炼史册中第一次在同一事件中创下了8个记录。能参与其中,和31个兄弟同甘共苦,这崭新的体验让武云峰感到收获远远大于付出。

“当就当一个好班长”

2012年3月,武云峰被推选为班长。没有班组管理经验的他有些纠结,因为这6个人的队伍,除了内操张慧明,其余都是新进厂的学生。

“干活没问题,可当班长就不好说了。”装置传来不同的声音。“难怕啥,当就当个好班长!”武云峰骨子里的那股劲儿又上来了。

“班校家”建设——这种突破传统、激发班组成员活力的管理模式,让他看到了希望,他申请加入“班校家”建设,成为装置第一个吃螃蟹的人。

1+1的模式——老师傅与新员工结对子。针对班组“年轻”的特质,武云峰开拓管理新路子。武云峰与王建、勾越分别建立了师徒关系。

发挥每个人的特长,武云峰的心里有个小九九。这勾越不爱说话,叫就多动动,不叫就不动,总是被人遗忘。武云峰就没事和他拉起了家常,从小到大,从家庭到学校,在学校干过宣传干事……有数了,武云峰禁不住心里偷着乐。

班组宣传的任务交给他,没想到勾越还真上道,文章发表在厂报上,编辑们认可,同事们肯定,写稿、出板报,虽然忙得不亦乐乎,可勾越的笑脸渐渐多了起来……

给这些离开家的孩子过生日,有事没事叫上他们到家吃上一顿,有合适的给介绍个对象……独自在外的艰辛被班长一点点捂暖、融化,跟着班长干啥都不觉得苦,这些孩子对班长爱戴有加。

可是“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”,班组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,武云峰心里没有不舍。尚计铎、于福涛、付连奉走到了管理岗位,王建成了四班班副,张晨浩当起了二班主内操,这腼腆的勾越当上了装置的团干部,干起活来有模有样。每每提起这些孩子,他都如数家珍。

“班校家”建设“管理型班组”、公司级优秀班组——他带的班组当之无愧成了装置的标杆,而他也成为大家心中的好班长。

“节能创新也不能落下”

白天晚上不一样;上午下午不一样;阴天晴天不一样——在他的班组有条不成文的规定。利用轮值,大家轮流做“灯官”,及时关闭电源。

因为武云峰发现,新进厂员工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,节约意识差,手套用过两次就扔掉了;去更衣室换衣服后总是留着“长明灯”。他想出了利用轮值来彻底根治新员工的这个毛病,让新员工学会了精打细算。

每天记工作记录——在不断摸索中,武云峰找到了新的工作方法。每天交接班情况、班组活动、操作要点等,变更、优化过程中的变化,都一目了然。这个凝聚了武云峰对装置情感的小本子,让每一项工作都有据可查,更有效提升了武云峰及班组人员的职业素养。

2015年是公司生产经营优化年,武云峰找到了用武之地。卡边操作——指标在2-4%的氧含量,被严格控制在1.5-3%,排烟温度也被严格控制在100-103摄氏度。虽然都是小操作,可加热炉的效率提高了1%,让他和班组的兄弟找到了成就感。

在达到设备要求的流速条件下,他通过调整装置冷却器、泵的手阀,使循环水量由1120吨/小时下降到900吨/小时以下,节省了循环水用量;在装置分馏塔氮气置换中,武云峰在带领班组学习方案时通过集思广益,大胆提出将塔顶回流罐切除,改为由塔顶放空阀泄压置换,置换8次累计节约400多立方米氮气……

干生产,创新不能丢——武云峰干啥都不愿意被落下。磁浮子液位复位计根治了液位计消磁的老毛病,盘车器让大机组的盘车问题得到了解决……石家庄市总工会任命的“武云峰创新工作室”挂牌了,和班组人员一起琢磨这些小发明、小创新,武云峰有些乐此不疲。

如今,26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一边在进行油品质量升级改造,一边在正常生产,每天如陀螺般出现在装置各个角落的武云峰没有感到疲惫。“其实我就是想干点啥,谁让咱是当过兵的人呢!”嘴里哼着咱当兵的人,武云峰上班越来越有劲头了。

信息来源: 
2016-11-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