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家庄炼化焦化装置油浆掺炼量创新高

石家庄炼化把提高油浆掺炼量作为扭亏脱困的重要措施之一,各相关单位和炼油一部焦化装置积极行动,将优化攻关与日常生产紧密结合,在原料互供、挖潜增效上下功夫,努力稳定装置运行。自4月份以来,装置油浆掺炼量由8吨/时逐步提高,达到日前的14.5吨/时,创出历史新高。截至目前,仅提高油浆掺炼量一项,累计实现增效2000万元。
        因设备、操作,特别是关键设备、管线磨损,固体沉积堵塞管线等因素,此套装置投运后,油浆掺炼量一直控制在5吨/时,至使公司油浆外销,造成效益损失。 
        “提量,翻番,想都没敢想,更不用说尝试。”“焦化装置在节能降耗,提高经济指标诸多方面,大有文章可作!”总经理孙明荣在装置调研时,给予装置职工极大的信任,鼓励。多掺炼一吨,即可多拿回1000元的效益,提高油浆掺炼量,成为企业、焦化人挑战自我,破常规的新尝试。

石炼领导层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成了一个运作有效的攻关团队,各部门协同配合,进一步完善生产组织,统一协调调度,装置科学、积极主动地工作,他们多次组织技术管理人员及操作骨干认真分析、评估提量后给装置安全生产及操作带来的风险和产生的影响。电仪作业部在时间紧的情况下,以旧材料、旧管线、旧设备代替,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,储运作业部力求做到平稳供料。

焦化装置经过反复讨论制定出《焦化装置油浆全回炼生产管理方案》,按照装置、班组两个层面将具体的控制参数分解到个人,落实到日常生产中。他们加强油浆的分析,关注组分的变化,做到日分析、周总结。根据生产实际确定掺炼比例,由每小时8吨、10吨、12吨逐步提高。
       进入6月焦化装置积极稳定妥地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,他们调整分馏系统温度,千方百计稳定装置运行,在保证产品合格的情况下,质量管理中心,增加采样分析,与装置职工一道严防塔内结焦或管线堵塞。
       3个月来装置的不断优化操作,不断总结调整,不懈努力,6月份焦化装置油浆实现了全回炼,达到14.5吨/时的新水平。

信息来源: 
2015-06-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