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家庄炼化 学雷锋一直在路上

——石家庄炼化学雷锋活动侧记

       拂面的微风、飘扬的彩旗、攒动的小红帽、熙攘的人群……3月1日,石家庄炼化影剧院广场上,该公司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精神,学雷锋的身影和春天的气息因互相辉映……

      8时刚过,前来献血的人们已排队填写申请表格;志愿服务台前也挤满前来接受服务的员工、社区居民,保卫部在向居民下发保卫及治安防范传单,而消防支队服务台前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防火安全提示……

      50多岁的岳汉春师傅第一个走上献血车,他已经连续献血近20年,从最初学雷锋活动的组织者到如今的献血“达人”,他的热情不减当年。更让人欣喜的是他和妹妹、妹夫不期而遇,妹妹岳汉香去年退休,可人从岗位退下来但献血没有停止,这不,一家三口从献血车走下来的场景被记者的相机永久地定格。

      一个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,赵岩和爱人张庆军刚刚献了血,很快又加入到志愿服务了,“她是全能,还是我们的主力!”旁边同事的话语中透着钦佩。

赵岩夫妻连续16年献血,累计1万多毫升,张庆军还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呢!

参加献血活动的炼油一部团干部贾兆爽和李鑫新入职不久,他们说:“我们石炼的献血活动开展得很好,我们要在平时更多关注献血活动,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。”

志愿者服务的项目很多,配钥匙、修车子、洗眼镜、回收电池……所有的服务台前都围着一群群居民,志愿者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。

      电话维修的服务台被围得水泄不通。一上午,他们修好了几十部电话。一位老人听着自己那部“哑”了的电话又响起清脆的铃声,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。

      相临的电脑修理服务台前也是老年人居多,信息中心志愿者一边检查,一边倾听他们的问题。因为非常理解老年人的难处,处处都很耐心周到。活动当天,他们还多次入户,帮助解决电脑的硬件问题。

这是石炼第32年组织学雷锋活动。据统计,活动当天,献血人149人,5.38万毫升,共磨刀剪237把、配钥匙530把; 修理自行车109辆、修理小家电70余件; 进行医疗、教育、旅游、消防、网络知识宣传300人次。32年来服务人次达 2万多人次,据石炼公司团委书记马秀芳说:“32年的学雷锋活动已形成长效机制,让学雷锋成为了一种工作常态!”传承雷锋精神、投身志愿服务,石炼人一直在路上。

信息来源: 
2015-03-09